生酮飲食幫忙 自律神經失調的理科太太如何找回自己?

 理科太太是台灣第二個快速衝破百萬訂閱的YouTuber,卻也走過爭議,宣告冬眠半年,和憂鬱症復發的先生一起養病。她怎麼面對自律神經失調的痛苦,在身心調節中找到新的自己?

2021-02-09

32歲那年,陳映彤登上了事業的高峰,也躲進了一場黑暗的冬眠。

她以「理科太太」為名,用冷酷的表情和言語,講戀愛、料理、育兒背後的科普知識,在258天內成為台灣史上第二快衝破百萬訂閱的YouTuber,僅次於聖結石。
    
爆紅的人氣來得快,消散得也快。一個月後,她就因為「子宮頸癌自我採檢工具」的開箱影片,遭到台北市衛生局開罰20萬。許多影片的觀看次數,就此載浮載沉,從百萬以上跌到十萬不到。

那年11月感恩節,陳映彤和先生John並肩坐在鏡頭前,用憔悴的神情宣告,John第六次憂鬱症發作,她自己也開始吃自律神經失調的藥,不得不進入冬眠,停止更新影片。

脫下「理科太太」的標籤,陳映彤這才在疾病的影子裡,看見自己的疲憊。

半年睡不著 開始找答案

陪伴先生的照顧生涯裡,陳映彤試過躲進工作,也曾一次點兩份晚餐,把自己吃到想吐。但面對2歲的兒子,她抑制不住的情緒,常在陪玩途中潰堤,讓她只好暫時躲進廁所宣洩。

工作和夜晚的時光,特別難熬。

她發現,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眼前剛讀過的文字立刻全忘。她更夜不成眠,時常只睡2小時。熟悉網紅生態,從「理科太太」初期就認識她的林映嵐回憶,「有一次碰到她,就聽她說自己已經兩、三天無法闔眼。」

她一度以為自己染上重病,直到去年初陪著先生去醫院做rTMS(經鸕磁刺激),用一個月的時間治療憂鬱症。陳映彤才在跟胡學錦、洪櫻娟兩位身心科醫師聊天分享後,意外發現原來自己罹患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就是根據外來刺激或體內狀況而運作的神經系統,遍及全身卻不受大腦控制。其中,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就像油門與煞車。前者協調全身,激發潛能,應對緊急狀況,後者讓身體喘息,自然放鬆。

自律神經失調的表現,時常是衝得太快、停不下來,「就像是法拉利的引擎,配上捷安特的煞車。」在嘉義開業、專看自律神經失調的自律神經失調症協會創辦人兼理事長郭育祥解釋,這些患者不是想不開或是抗壓力不夠,而是身體調節功能異常,讓他無法放鬆。

但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遍佈在心臟、腸胃、呼吸與生殖器官中。因此頭痛耳鳴、味覺異常、心悸胸悶、消化不良、四肢麻痺等,持續兩週以上,而且透過各式檢查與治療都不見功效,才能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確定是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停不下來的痛苦 才開始面對情緒

「老實說,那時候我壓根沒想過,」陳映彤回憶,當時只是覺得為什麼用藥也無法改變睡眠品質,這才接受醫師建議,開始心理諮商。「第8個月,我才覺得我完全走出之前的陰影跟心理創傷。」

袒露病況的她,依舊是理科太太招牌的面無表情,語氣裡的起伏微乎其微。「我面對一件事情有情緒的時候,就是把它壓下去、蓋住,所以大家看到的永遠都是我EQ很高。」直到開始諮商,她才發現自己對情緒有多陌生,多不認識自己。

不拍片的那半年,她一直在尋找解答。諮商之外,她嘗試正念,學習活在當下,不糾結過去,也不擔心未來。她也在醫師的建議下嘗試生酮飲食,其中最難受的,就是每天要按三餐喝下大量含有Omega-3的油。

原因是植物油、深海魚類、亞麻仁籽裡的Omega-3,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提升大腦的專注力、記憶力和情緒控制能力。而Omega-3的攝取,也可以增加副交感神經的活性。

「從小到大,我們華人都有接觸中醫,也說要食療,可是我原本就不是很相信。」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生物醫學工程碩士學位的陳映彤坦言,「我根本是半信半疑,死馬當活馬醫。」

生酮飲食對她而言並不陌生。2017年產後憂鬱上身的陳映彤,就藉由生酮飲食調整瘦身,也靠著運動跟中藥調理身體,調適荷爾蒙帶來的劇烈情緒波動。

這次,她發現生酮飲食一週後逐漸能熟睡,也讓她開始研究飲食對身體與心理的影響,甚至一天吃十幾顆營養補充品。「因為倒下的感覺太痛苦了,」陳映彤說,「我必須把自己保護好,畢竟我是有小孩的人。」

在醫生引導下,開始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指的是改變每天熱量來源比例,讓油脂的攝取佔比七成、蛋白質約兩成,碳水化合物比例則不到一成。不管是白米、麵條或甜點、飲料裡的「糖」,還是全穀、蔬果裡的「醣」都要盡力避開。

郭育祥認為,「自律神經就是維持身體能量平衡的一個關鍵。」交感神經讓我們消耗熱量,在緊急或危險中戰鬥,而副交感神經讓我們儲存能量與休息,因此症狀較輕微的人,也許可以從生酮飲食來減重且症狀好轉。

少醣的用意是,激發肝臟將脂肪轉化為脂肪酸與酮體,但若血液中的酮體過多,則可能產生致命的急性酮酸中毒,或是身體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而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引發昏迷。

因此郭育祥也提醒,「長期處於酮酸中毒或是酮酸很高的情況下,對身體是很大的傷害,」因此必須跟醫師討論過再進行較為安全。

去年5月,歷經飲食和心理諮商、正念的調適後,理科太太再度和先生、兒子回到鏡頭前。「以前都不懂什麼叫做睡個香甜的午覺,」她在影片中說到,現在才理解,「因為睡得好的日子都是甜的。」

回歸後的她,不再只是用生硬的表情談科學、玩實驗,更找來千千、聖結石夫妻、這群人的木星等知名YouTuber,聊起自卑、嫉妒、逃避等情緒。

只是,面對依舊不到十萬的觀看次數怎麼辦?「以前我可能很追求訂閱、觀看次數,但我現在追求的是觸及人心的數目,」陳映彤坦言,看到影片的留言寫著網友因為她的分享而生活有改變,「我就覺得好像找到更多意義跟成就感。」

「對自己好一點,這是我學到的。」陳映彤坦言,很多時候我們學習對別人好、對別人寬容,卻忘了照顧自己,「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承受很大的壓力,有點站不起來了。」

(責任編輯:樂羽嘉)

原文網址:https://www.cw.com.tw/article/51084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弄福水耕週記之A菜怎麼吃比較好呢?

弄福農場水耕週記之不結球家系之一的剝葉品種